光影交舞石頭記:建築師李伯斯金回憶錄作者:丹尼爾‧李伯斯金(Liebskind,Daniel) / 譯者:吳家恆
出版社:時報文化
分類:作品評論;自傳回憶錄
ISBN:957-13-4432-X

「我要我的建築優雅而自然地老去。」

「一座偉大的建築物,就如同偉大的文學作品,或是詩,或是音樂一樣,都能夠述說出人類靈魂的精采故事。」

猶太裔的美國建築師李伯斯金(Daniel Liebskind)這麼說的。

除了舉世聞名的德國柏林猶太博物館之外,近期更得到了美國紐約重建九一一世貿大樓的設計案。

「在建築中總是可以表現藝術,但是在藝術中無法表現建築。作建築師是一石二鳥。」他的母親的一句話,引領他進入建築的領域。

丹尼爾.李伯斯金(Daniel Libeskind)喜歡探索「虛空」(VOID)。


當一整個社群被徹底消滅、個人自由被一把剝奪,當延續的生命被殘忍地打斷,生命的架構因而扭轉、改變,無以復加,一種偌大的虛無便隨之而生。

身為在後大屠殺世界的人,自然而然會將這段歷史帶到作品中。所以探索許多關於創傷與記憶的事。

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普遍認為建築應該呈現一個中性的面貌,但在 丹尼爾.李伯斯金 的背景下,認為那樣的概念至今已經不合時宜了。

建築和城市一樣,有心也有靈魂。在建築中,能感受到記憶與意義,體會到被喚起的性靈與文化的渴望。

建築不該多愁善感、緬懷過去;應該對我們的時代發聲。光線、聲音、鮮明的空間感、對歷史的尊敬,在在啟發我的靈感。我們都是由諸般現實與看不見的力量所匯集、成形如果建築物要引起精神上的共鳴,就必需反映這些東西才行。

觀看這本書時,我欣賞的是丹尼爾.李伯斯金(Daniel Libeskind)在建築設計的觀視態度,那也是我喜歡的設計態度。

在進入一個每個全新的案件時,我最喜歡丈量的工作,隨著丈量高度的上上下下,我也跟著跳上跳下,視覺也跟著上上下下。 可以感受空間過往的故事。

在和每個業主洽談時,我最喜歡聽他們的故事… 夢想與空間該如何結合,如何延續本身既有的故事與空間…

這些動作要花費很多時間,但是,很值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aceske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