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書是蘋果電腦發明人,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(Steve Wozniak 以下簡稱 沃茲尼克)的自傳。
沃茲尼克是電子奇才,從小就開始接觸電子設備製造,11歲就設立自己的無線電發射電台,13歲就開始研究設計電腦。在大學讀書時,他與賈伯斯(Steve Jobs)認識,兩人於1976年建立了蘋果電腦公司。《博客來網站》
沃茲尼克的傳奇,我覺得要歸於沃茲尼克父親給予的觀念,除了很早接觸到電子學外,練就紮實的基本功,更重要的給予一個正確的工程師價值觀:「放眼全世界,工程的重要性是沒得比的。能做出電子設備造福人類的人,能把社會提升到新的層次。他告訴我,工程師可以改變世界,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(P.42)」這是整本書的精神,也是沃茲尼克的依據。
所以說,他不只要當個技術狂,更要當個藝術家,目標為打造出人們實際能用的機器。
「一個工程師,但會把人放在心理的工程師。」
「人生的祕訣在於找到快樂的方法,並對自已的人生感到滿足,同時讓別人也獲得快樂和滿足」
而他也為了不願擔任管理職,不願參與蘋果公司的創立想留在惠普的工作環境。
直到有人跟他說:「你也可以當個工程師,而且繼續當個工程師然後賺大錢。(P.286)」
我個人很喜歡這段內容提供一個我想要的工作環境,而我也訝異竟然有這樣的環境存在。
我想與好朋友成立一個可以發揮的公司,而我只想專心做一個接著一個的設計…經營與管理的事,就交給我的合夥人就好了…。
在創作上,他也提供觀念:
這世界並不是黑白分明的。
我們必須相信自已,不要輕易動搖。
身為發明家,你必需用灰色的尺度來看事情。

這本書的內容很棒,時時刻刻都流露出生活是有意思的,工作是有趣的。
譯著功力我想也有很大的原因…謝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aceske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